English

再现龙文化的精神内涵

“华夏龙情”大型巡回演唱会在天津举办首场演出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新文 我有话说

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中国演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华夏龙情”大型巡回演唱会将于2000年12月2日在天津体育中心(馆)举行首场演出。这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持续开展弘扬龙文化精神内涵的系列学术活动和艺术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是由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和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宗教局等组织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比较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学术文化工程。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为“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牵头主办的全国首届龙文化艺术节撰写的文章《深刻开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中,强调了“团结合力”是龙文化的底蕴和内涵,明确希望和支持“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持续开展弘扬龙文化精神内涵的系列学术活动和艺术活动。为此,“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中国演出家协会共同推出了“华夏龙情”大型巡回演出,用艺术形式再现龙文化“团结合力”的精神内涵。这台演唱会在演出内容上,将系统咏唱歌颂华夏儿女血缘情、故土情、民族情、爱国情的歌曲;在演出形式上,将逐步邀请国内各民族与海外华人演员同台演出。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感召海内外华人心系神州、情融华夏,不忘是龙的传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国务院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分别为本次演出题词、批示、致贺信和致函支持。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中国演出家协会为能艺术再现龙文化“团结合力”精神内涵作出了大量努力。组委会专门组织创作组,写作了本次演唱会的主题歌曲《让中华巨龙飞起来》。台湾著名音乐人刘家昌先生和夫人在到山东、浙江家乡探亲后,专门赶到北京,为《让中华巨龙飞起来》谱曲。国内歌坛著名演员韦唯、解晓东、陈明、李玲玉、林依伦、满江、白雪、臧天朔、张宏声等加盟,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届时观众既能听到他们久唱不衰的经典曲目,又能欣赏到他们新近的作品,尤其是解晓东演唱的歌曲《期待》,计划在不久的春节晚会上与全国观众见面,但应演出组委会的要求,解晓东欣然接受将这首歌曲在本次演唱会上首唱。演员们非常珍惜这次演出。陈明将于本月底赴韩国参加在汉城举办的由中韩两国最优秀的流行歌手组成的第三届“中韩歌会”,回国的第二天,她便要赶赴天津参加“华夏龙情”的演出。林依轮和臧天朔是较早定下参加“华夏龙情”巡回演出的演员,为此甚至推掉了许多出场费较高的演出,林依轮所属的北京新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演艺部经理张静梅表示:“只要活动有意义,我们的演员不取报酬也要参加,我们甚至每年要专门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演出。”这使人欣慰地看到,优秀的演员在追求精湛演艺的同时,更加重视品德修养。在“华夏龙情”巡回演唱会首场演出中,观众们还将看到因远赴欧洲、而久别歌坛的“清纯玉女”李玲玉,当媒体和演出娱乐界得知她意欲杀回国内影视及文艺舞台时,片约、演出合同纷至沓来,但李玲玉对此非常慎重,对重塑自己的新形象有较高的定位。为此,她选择在“华夏龙情”巡回演唱会首场演出中亮相。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中国演出家协会的负责同志都指出,“华夏龙情”巡回演出在天津的首场亮相只是开端。本着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的精神,“华夏龙情”巡回演出将不断吸收歌咏中华民族真挚情感的歌曲入围,不断欢迎海内外华人演员和国外演员参加这一有意义的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